what is check bounced 1

什麼是支票退票?退票是否有不良紀錄?如何挽救?

當我們收到支票,或是開出支票時,最害怕遇上的事就是支票被退票,即是支票跳票,也就是支票退票的意思,如果真的發生支票退票的情況,最擔心的是否會留下退票紀錄,是否能有挽救的機會呢? 然而,退票紀錄是什麼支票退票是否會留存不良紀錄呢支票退票領回要如何處理?要了解這些問題之前,要先知道是什麼原因會導致支票退票,別擔心,本篇退票文章將為您逐步說明!

為什麼會發生支票退票?

一般會發生支票退票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發票人蓄意的行為、或惡意跳票

常見的支票退票原因

  1. 支票帳戶內存款不足且當事人沒發覺
  2. 發票人簽名、蓋章不符
  3. 該張支票已經掛失止付
  4. 開票人是銀行拒絕往來戶
  5. 金額文字模糊不清、無法辨識(太潦草)
  6. 發票年月日不全或不明
  7. 支票未到票載發票日,本票及匯票未到到期日
  8. 支票經塗改,且未簽名或蓋章
  9. 印章蓋得太過模糊
  10. 印章沒蓋對
  11. 發票人與銀行已終止契約結清

支票跳票刑責,請見: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票據法 第五條

支票怎麼領?支票換現金流程,1分鐘全部搞定!

持票人被通知支票退票怎麼處理?

如果持票人遇上手上的支票被退票,可以有下的做法:

  • 聯繫發票人確認對方是否存款不足、或是忘記補足存款,然後透過銀行用撤銷付款委託方式來處理,再重新開一張票,或是用現金給付等方式。
  • 如果發票人是惡意跳票的話,可向法院聲請對發票人發「支付命令」,就可透過法律強制執行發票人支付款項。
  • 向法院對發票人提起「給付票款」民事訴訟:如果執票人預期可能無法利用支付命令或發票人很可能會異議,就可以直接提起民事訴訟程序。

退票紀錄是什麼?

如果碰到支票退票,發票人會擔心是否留下退票紀錄,那什麼退票紀錄?簡單來說,支票如果因為支票帳戶存款不足、發票人簽章不合、蓋章有問題、字跡無法辨識等原因遭到退票,而被台灣票據交換所列入紀錄,自實施票據交換制度以來,所有經過提示的票據,如果不符合法規,就會被退票,就是所稱的退票紀錄。

支票退票

如何做退票紀錄查詢?

如果想做退票紀錄查詢,步驟很簡單,可以向台灣票據交換所、或台灣票據交換所連線的機構申請查詢,可用打電話、書面查詢、或網路洽詢的方式,不過,如果是已註銷的退票紀錄就不提供查詢。

要做退票紀錄查詢,需要以下的資料:

  • 個人戶:被查詢人的「姓名」及「身分證統一編號」。
  • 公司戶或其他法人:被查詢的公司或其他法人之「中文全名」、「公司或法人統一編號」及「負責人姓名」與「身分證統一編號」。

查詢的內容可分為以下三種:

  • 近3年發票人被退票的總張數、總金額及其他相關資訊。
  • 近3年發票人被退票總張數、總金額、退票明細資料及其他相關資訊。
  • 提供發票人最近一年內有無存款不足退票及拒絕往來資料。

支票退票如何領回?幾天內需贖回?

一、辦理支票退補

如果是因為存款不足,可以在7日內辦理支票退補,將存款內不足的部分補足後,再拿贖回的原退支票,向銀行提出申請、註銷退票紀錄。

如果是因為存款不足、發票人簽章不符、擅自指定金融業者為本票之擔當付款人、本票提示期限經過前撤銷付款委託等情況導致被退票,必須在退票後3 年內申請辦理清償註記,而清償註記的期限為自退票次日起算三年。

二、辦理換票延期

如果事先預知有可能會發生支票退票,可先協商用換票延期的方式處理,以避免支票退票且留下紀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