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當黃金該選銀樓還是當舖?

典當黃金該選銀樓還是當舖?可以借多少錢呢?

急缺資金的你有想過以黃金借款嗎?如果捨不得將親朋好友送的黃金賣掉,其實透過典當的方式既可以迅速取得資金,待還款後也可以將黃金贖回,對於有需要周轉但又難以取捨的借款人來說會是頗有轉圜餘地的方式!

隨著2020年國際金價水漲船高,拿黃金去當鋪借錢也成為了一個不錯的選擇,既可以快速借款,日後更可贖回,但是典當黃金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並非隨便每一個黃金借錢店家的條件都相同,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黃金當鋪就很重要了。

典當黃金有哪些管道?

想到要典當黃金,一般人最先聯想到的是銀樓,實際上黃金可收購或回收的機構除了銀樓外,還有貴金屬公司、珠寶公司及民間當舖,以下提供兩者的異同:

銀樓

典當黃金若找上銀樓,基本上只能請店家收購,但不能抵押以日後贖回,所以如果打定主意要典當的話需要仔細考慮。銀樓收購黃金通常會熔掉重新設計,黃金、金飾因為在回收熔煉過程中會有重量損失,所以銀樓、貴金屬等公司在收購時會扣重。各縣市及各家店的收購價不盡相同,不過金價都是以台灣地區銀樓公會公告金價為主。

當舖

當舖也有在承作典當黃金,持物者可以選擇是要暫時抵押來取得資金,還是少付利息,直接請當舖收購。如果持物者持續繳息或是有能力還清債務,就可以贖回抵押品,流當黃金的程序就不會啟動。

典當黃金如何計算價格

典當黃金如何計算價格? 可借額度和利息有多少?

典當黃金的價格與國際金價、黃金重量、黃金純度有關,一般來說銀樓、當舖黃金價格計算方式為:

當日國際金價 X 黃金重量 X (1-耗損扣重%)。

國際金價與黃金重量都是無法改變的因素,但不同間當舖、銀樓對於耗損扣重的百分比算法不一樣,常見的多為5%左右。典當黃金可以根據物主條件提供最高150%黃金價格的額度,若你拿金飾典當,利息會根據你借款的金額來調整,月息約落在2~3%。

典當黃金需要注意什麼?

  • 重量:在台灣黃金價格錢、分、兩,都是以這三種單位去記載重量,若有其他的重點單位那就該注意,以一般熟悉的黃金重量單位才不會被混淆。
  • 扣重:就是扣重的問題,一般金飾都會扣重,但扣多少並沒有實際的行情,更不會因為黃金品牌受影響,有扣重必須了解扣多少重量,以免造成自身權益。
  • 檢驗:黃金要賣一定要先經過檢驗,沒問題後才會估價,但一定要在自己面前檢驗,若檢驗地方自己無法看到也須多加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爭議。
  • 價格:黃金買賣價格是否透明?要清楚當日盤價多少,秤得金飾的重量換算賣價是否與牌價相符。綜合以上四點去賣金飾對自己才會多一分保障。

典當黃金與收購黃金兩者有何差別?

典當黃金和收購黃金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前者是暫時的抵押借款,後者則是賣斷了;當舖提供的黃金服務有黃金回收、黃金借款,而銀樓則以收購黃金、黃金買賣為主。

倘若黃金本身無特別意義也可以收購的方式獲取資金,因為可以免除利息也算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但若是需要回收的黃金是具意義性的,例如孩子的彌月黃金,或是嫁妝裡具有意義的黃金,則會建議到當舖當黃金,日後資金寬裕時可以再贖回,當舖黃金借錢既能得到一筆資金,又可以留下珍貴的紀念。

欲辦理黃金借錢,一定要有保證書才可以辦理嗎?

拿黃金去當鋪借錢,如果能提供保證書必然會是加分的一項,但如果沒有保證書、或是保證書遺失,也還是能夠辦理黃金借錢,當鋪典當黃金沒有強制要求保證書,差別在於沒有保證書需要鑑定黃金,因此在審核、借款流程中也會有費時的問題。

拿黃金去當鋪借錢,需準備什麼資料?

拿黃金去當鋪借錢、典當黃金等業務,需要攜帶個人證件是最基本的,盡可能提供相關證明文件,能夠讓自己典當黃金的流程順利、額度高點,當然店面內還是有許多專業的專員存在,因此提供的文件只是為了證明價值大約落在哪邊,即使沒帶或遺失了保證書、金單,還是可以辦理。

當舖典當黃金

到當舖典當黃金,利息會是多少?

拿黃金去當鋪借錢的利息也會受到當舖法規的限制,月息最高不得超過2.5% ,利息部分可以與當鋪業者討論,業者也會因借款人的條件去做調整或放寬。

想在黃金當鋪借錢,建議你先多家比較

典當黃金常見QA

典當黃金有條件限制嗎?

典當黃金

典當黃金原則上沒有什麼條件限制,只要是年滿20歲之完全行為能力人,手邊持有任何金條、金塊、金項鍊、金戒指等,都可持黃金去典當或借款,假如您偷拿別人的金飾去典當的話契約是不成立的!

保卡(保證書)不見可以典當黃金嗎?

46206567 l

通常向店家購買金飾時,店家會附上該金飾的保證卡,上面會印有日期、品名、重量等,也會有店家的蓋章證明。不過保卡只是從該店取得的售出證明,就算遺失了,也不會影響黃金本身價值,所以依然可以典當。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