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資族的理財好習慣!5個簡單理財、儲蓄app上手推薦!

月光小資族的理財好習慣!5個簡單理財、儲蓄app上手推薦!

小資族、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在面對大環境的衝擊下該如何存錢開源呢?領到第一份努力獲得的薪水該如何分配使用呢?根據統計,台灣有三成的人存款不到五萬。要存錢,除了開源,就是節流,首先得知道手上現金到底流到哪裡去,該如何用數位工具破解它?

首先,以333比例原則搞懂如何分配!

摸清楚自己適合哪種理財前,大家總會擔心一旦理財,自己是不是就會被薪資綁手綁腳、生活更有壓力,但只要遵守以下的比例原則,就能大致清楚自己該怎麼拿捏理財額度!

你的每月薪資÷3=各區域的使用額度比例

例如:曉華的每月薪資3萬元,比例原則3萬÷3=1萬,曉華在儲蓄方面每月最多儲一萬,而這比例怎麼來的呢? 根據統計來說,只要單一方面支出超過每月薪支的3分之一,任何一方面分配過多都會造成生活較為緊繃。

20221212 01

月光小資族的理財好習慣!5個簡單理財、儲蓄app上手推薦!

月光小資族的理財好習慣!5個簡單理財、儲蓄app上手推薦!

從最基礎的記帳開始

理財app推薦特點功能
存錢記帳CWMoney全方位功能適合上班族、理財專家跟經常出差旅行的人。
不過這邊要留意的是,共享帳本跟部分理財文章是需要成為Vip會員的,近期CWMoney推出家庭方案,月訂閱120元,3人同時享有VIP功能,對於想要多人記帳,跟伴侶或是家人一起記帳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存錢管家記帳通清新多功能記帳以CWMoney為雛形 清新多功能發票記帳App,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WMoney團隊在今年開發了另一款發票記帳App,叫做「存錢管家」,在功能上與視覺上都更加細緻,像是原本的綁定手機條碼頁,新增了發票明細列表,讓用戶一目了然所有花費,不僅如此,掃描進來的發票,透過AI分類記帳,精準歸類到正確類別,不須再手動調整分類。
收支分類可細分到各個品項,大分類飲食底下子分類就有「早餐、午餐、晚餐、宵夜、食材、零食&點心、飲料等等」,減少用戶登打備註的時間。
另外固定收支不再只有提醒,可自動記帳,非常便利!也不須手動備份上傳,只要登入App,系統就會自動備份,假設換了裝置,也能3秒迅速還原。
相較於CWMoney,這款App較智能,且視覺上清晰活潑,功能操作直覺。
首頁清晰呈現收支狀況,預算剩多少,一開App就知道,若你是時常忘記記帳,又很容易月光的人,那這款App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記帳城市遊戲中體驗記帳樂趣遊戲化的記帳方式,讓記帳增添許多樂趣,新增一筆支出,就能蓋出一棟建築,有時候會有神秘旅客來城市拜訪,除了基本主題外,還有多款主題場景可以挑選,但大部分的主題跟VIP角色,需要購買鑽石才能解鎖,相較前面介紹的兩款APP,這款記帳功能略顯少,但創新的記帳體驗,對於學生、沒有記帳習慣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培養記帳習慣的APP。
天天記帳支援預算外幣多帳本簡單實用的記帳本操作簡單,介面單純,無過多繁雜功能,直觀易上手,適合喜歡有調理整理帳目的人。
家計簿純記帳儲蓄功能只想懶懶記帳的話就來使用主打操作簡單和可愛的卡娜赫拉,透過記帳不斷解鎖卡娜赫拉故事,到達不同章節還能獲得可愛的桌布,藉此鼓勵使用者不放棄儲蓄。

實用儲蓄法

儲蓄有方法,想存錢,要先學會如何花錢

過紀律性的小額儲蓄就能累積財富,以下9種「無痛存錢法」,推薦給想改變的你:

儲蓄法名稱操作方法
365存錢法「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第365天存下365元」的儲蓄方式,年底總計可存6萬6795元。
333存錢法將月收入均分成三份,1/3生活基礎花費+1/3存錢儲蓄+1/3投資(急用金)。
52週階梯式存錢法第一週存下10元、隔週存20元、第三週存30元,以每週多存10元的方式連續存滿52週,最終1年就能多存13,780元。
136分配法將薪資10%運用在保險規畫;30%運用在儲蓄。
零存整付法不論是購買便當、飲料、生活用品等,一律用100、500或1000的鈔票付款,並把找的零錢全部存入撲滿。
信封存錢法在數個信封上寫上每月支出類別及金額,例如「房租(7,000元)」、「保費(3,000元)」、「國外旅遊基金(5,000元)」,並在發薪水當月,把現金依序塞入其中。等到要繳費時,直接將信封抽出即可。
每月存錢法每個月強迫自己存下1萬元,一年就可存入12萬元,期間若有年節獎金、年終獎金,可加快存錢速度。
4個桶子儲蓄法假想四個桶子:一號桶是急用儲蓄;二號桶是中期儲蓄(一年以內);三號桶是長期儲蓄(超過一年但在退休前);四號桶是退休儲蓄。把支出全部加總起來,再用月收入總額減掉月支出總額,算出每月剩下多少,你要用這個數字來填滿四個桶子。
日式省錢法買東西前先問7個問題我可以沒有它嗎?以我的財務情況來看,我能負擔它嗎?我真的會用它嗎?我有空間放它嗎?我一開始是怎麼注意到它的?我今天的大致情緒狀態是什麼?
參考:天下雜誌
如何投資理財?

如何投資理財?

財富自由即「被動收入>主動收入」,靠投資達到財富自由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真正能做的人少之又少,想要依靠投資理財增加財富?其實你會發現投資前有沒有做好基本功,投資中能否講求紀律,都會是邁進成功的一大關鍵!趁早了解投資理財兩大觀念: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將有助於幫助你一步步邁向財務自由!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資產配置?

提供新手3個步驟:設定目標金額、時間規劃、財務分配

1.訂定目標:

每個人想要投資理財的理由不同,有的人想要存下一筆資金環遊世界,有的人希望規劃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金,而了解這些動機,就足夠讓你設定理財目標,計算多少資金才足夠滿足未來的規劃,ex:你預計子女教育基金從國小到大學階段,需要有550萬的金額。

2.規劃時間:

設定好你需要的達成目標的時間,並依目前的工作收入狀況、預計投資項目的報酬率來評估是否合適,ex:希望規劃長期目標,10年後可以達到550萬的子女教育基金。

3.財務分配:

了解金額、時間後,再來就需要該怎麼分配,來累積到你所設定的目標,而分配方法很多種,包括了六罐子理財法、333理財法等,可以選擇你適合的方式來分配。

用「投資時間」簡單擬定投資策略

以投資為例↓

短線投資:

以短線投資的投資者來說,大多希望在短時間內獲得高報酬,故較會鎖定波動較大的投資商品,因此在操盤知識、技術分析以及市場的進退場時機都要非常熟悉且可快速反應,因此必須時常注意市場動向,且因頻繁進出市場,手續費、交易稅等都必須仔細考量進去;高報酬的特性伴隨高風險,所以通常投資勝率也不像長期投資一樣穩定。

長線投資:

長線投資的人則會希望有較穩定的報酬率、收益,以常見的基金、股票商品為例,投資者通常會鎖定具發展性且穩固的產業或企業,透過了解基本面和未來前景,判斷是否對應到目前市場的趨勢或是需求,並投入較長時間的等待,進而獲得收益。

理財方式還有基金、買賣外幣等方式可進行,請依您自身的目標進行理財!

延伸閱讀>>電商賣場好做嗎?打破電商賺錢的3大迷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