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兌現時間要多久?了解支票兌現期限流程、工作天

支票兌現時間要多久?了解支票兌現期限流程工作天

支票的開立流程:開立支票的人需在銀行開立支票存款戶,由銀行發給空白支票本,開票人簽定金額,受款人到銀行用支票兌現時,再由銀行支付支票上的金額給受款人或持有票據的執票人。

然而支票不是隨意想開並在上面寫上數字金額就是合法票據喔!在支票兌現前,要先檢查手上的支票是否為有效支票支票兌現之前,要注意支票因不同的註記,其兌現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支票兌現時間要多久?本篇將帶您了解支票兌現期限流程、工作天,以及合法票據重點!

合法票據規範

根據票據法第125條明文規定,開立支票必須清楚記載

  1. 記有「支票」的文字並且清楚不潦草
  2. 一定的金額,且必須以大寫數字填寫金額
  3. 付款人的商號,且發票人記得要在支票簽章(字跡不要潦草)
  4. 發票的地點與時間(年、月、日)
  5. 支票付款地點
  6. 受款人的真實姓名或商號

上面6項重點缺一不可,才是合法票據!

怎麼分辨支票兌現是只能存入帳戶或是換現金

怎麼分辨支票兌現是只能存入帳戶或是換現金?

至台灣任何一家銀行臨櫃辦理支票兌現時,行員會請你看左上角是否有2條平行線,有的話表示只能匯入受款人在金融機構的帳戶,不能兌現成現金提領

支票上會透過標記來說明它的支票兌現規則,那還有哪幾個主要標記呢?

1. 寫明「禁止背書轉讓」

出現「禁止背書轉讓」這個章表示只能由上面標示的受款者能領,臨櫃支票兌現的話還必須帶著身分證,確認為本人才可以領

2. 寫清楚受款人

通常會與「禁止背書轉讓」一同註記,但如果沒有,受款人可以在背面標記並蓋章,請家人代為領取

3. 左上角2條平行線

俗稱為「劃線」,支票的左上角有雙平行線的註記,表示此張支票可以存在別間銀行帳戶,如果沒有劃線,只能存入該銀行帳戶或是直接到銀行兌換現金

4. 支票上都沒有註記

沒有註記也是註記的一種方式,當上面三個註記都沒有!那麼表示沒有特定受款者,這張支票誰都可以領取兌現方式也沒有限制。

20230216 01

根據支票類型,又可分為公司票、個人票、客票三種

公司票

公司票,是用來支付公司立即性款項的支票,比方說採購公司用品、增添公司設備或者突然接到一筆國外訂單會用公司票來周轉現金等等。都會以開立公司票的方式付款。

個人票

個人委託辦理的支票存款,可以用於支付現金或者是轉帳,憑支票無條件支付上面的金額給受款人或者是持票人。

延伸閱讀>>誰可以支票借款?個人戶與公司戶的條件差異為何?

客票

客戶所開立的支票,收到客票時一定需要對方的背書,否則無法在法律上要求對方負擔票據責任。

54625309 l

支票兌現時間要多久?不同支票的兌現時間各有不同

手上拿到支票後,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兌現了,支票兌現時常會遇到一種狀況,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兌現,支票兌現時間就是得看你手上的是即期支票還是遠期支票,這兩者的差異很簡單,「即期支票」的兌現時間,在你拿到支票的那一天就可以兌現了,「遠期支票」還是必須在指定日期後才可以到銀行用支票換現金。

若你是拿到即期支票的人就很高興了!因為你當天拿到就可以趕在銀行關門前兌現,若你是遠期支票,那你就得乖乖地等到上面指定的支票日期才可以兌現!

外縣市支票兌現工作天要幾天?

交換票據時間大約是 3 個工作天就會入帳,如果是委託辦理的話,則需要 5 到 7 天左右,依據台灣各縣市付款地區不同,會有不同的天數。

支票兌現流程說明

拿到支票的當下該做什麼?

  1. 須先辨別有效支票,根據票據法第125條明文規定,有沒有具備該有的資訊,務必要清楚記載!發票人須簽名+蓋章,確認都沒問題,就可以收下這張支票。
  2. 瞭解支票的各個細節,是一定只能本人還是限定銀行領取,亦或是可以由第三人代為領取。
  3. 等到支票兌現期限期滿以後,帶著雙證件以及支票到銀行或者郵局辦理即可完成支票兌現收款。

基本上還會分成兩種狀況:

  1. 劃票支票:劃票支票會存入收款人的個人帳戶。
  2. 一般支票:一般支票就是讓受款人可以選擇要存入個人帳戶中,或者是要領取現金兩者皆可。

常見Q&A

郵局也可以支票兌現嗎?

可以!支票兌現屬於郵局的票據業務,到期支票或支票到期日前一年內均可到郵局儲匯窗口辦理。
並且按台灣票據交換所規定代收託收票據款項者,基於使用者付費,每張票據酌收30元手續費。

支票兌現要多久才能拿到錢?

支票兌現工作天約為3個工作天,如果是委託辦理的話,則需要 5 到 7 天左右

支票過期了怎麼辦?

若支票到期1年內沒有還沒有做支票兌現,那麼該支票就會失去它的效力!

返回頂端